跳到主要內容區

 

統計學工具- R & Emacs

一、Emacs, ESS, and R 安裝程式

二、Emacs使用之參考資料

三、R軟體使用之參考資料

四、校內老師開設R之相關課程

 

一、Emacs, ESS, and R 安裝程式 [繁體中文版]

R軟體是在統計學上相當出名的應用工具。相對於SPSS,R軟體不但是自由軟體(可免費下載、傳播),而且已有許多功能豐富的套件可使用。而亦屬於自由軟體的Emacs是適用R軟體運作的環境介面,使其易於儲存操作紀錄及開啟檔案。但建構Emacs + ESS for R的環境程序較為瑣碎,故本處開發一組結合R、Emacs及ESS的自動安裝軟體,提供本校師生及社會大眾下載、安裝。

    
1.本安裝程式之特色:
    易於安裝及反安裝,且過程中有明確指引。
    在安裝過程中提供種各組合選項,使用者可依需要選擇。
    更新功能支援續傳,若要於下次再可節省下載時間。
    安裝於DOS環境下操作,不佔過多的系統資源。
    建立了安裝過程及安裝後使用期間的更新功能。
    基於自由軟體的原則下,本軟體亦可自由散佈、使用。

 

2.下載-「Emacs, ESS, and R」for Windows 繁體中文版:
適用之作業系統
    Microsoft Windows VISTA 繁體中文版
    Microsoft Windows XP 繁體中文版
    Microsoft Windows 2000 繁體中文版

 注意事項
    VISTA使用者務必完成下列動作才可開始安裝
     1. 關閉UAC功能(可參考:VISTA用戶關閉UAC之圖文說明 )。
     2.將R軟體增加至防火牆例外清單(可參考: VISTA用戶增加防火牆例外清單之步驟 )。

線上資源
安裝程式下載

 

3.「Emacs, ESS, and R」安裝步驟:
    先執行自解檔「R_Emacs_for_R_date.exe」將檔案解壓縮到電腦上(可置於桌面或其他您想放的一方),再執行「R_Emacs_for_R_date」資料夾內的Install.bat即可開始安裝R、emacs、ess等三種軟體。
    若要完整安裝請勿中途關閉安裝視窗。
    安裝結束按任意鍵結束。
    安裝完成後即可將自解檔及解壓縮出來的資料夾刪除。

 

4.問題排除:
    當您在本套件的安裝上出了問題,且無法用重新安裝的方式解決時,別擔心,此時請依照下列步驟完成本軟體的完整移除。

  1.     進入控制台之新增移除程式(VISTA的使用者請到控制台之程式),移除已有之R軟體(若發現無已安裝之R軟體可進行下一步)。
  2.     檢查開始功能表中是否有R的資料夾尚未移除,若有請將它刪除。
  3.     檢查C:\Program Files中是否仍有R的資料夾,若有請將它刪除。
  4.     使用開始功能表中Gnu Emacs的Uninstall功能,若仍無法反安裝,請直接將開始功能表中的Gnu Emacs資料夾刪除。
  5.     檢查C:\Program Files或C:\目錄下是否仍存在emacs-xx.x的資料夾,若有請將它刪除。

    完成上述五項步驟後,接下來就可以下載檔案重新進行安裝。

 

5.版權聲明:

   本套件『 R 』及『 Ess+Emacs for R 』之架構以批次檔撰寫而成,主要軟體成員包含R、Emacs及ESS,輔助用的軟體成員包含Wget(檔案下載軟體)、7-ZIP(解壓縮軟體)。主要目的為方便大眾在Windows下建構Emacs+ESS for R之環境。
   本套件在使用GNU自由軟體建立的情況下,亦繼承自由軟體的精神,使用者有「執行」、「複製」、「散佈」、「研究」、「改變」及「改進」此軟體的自由。
   以下提供R所屬的FSF(Free Software Foundation),以及Emacs、7-ZIP、Wget所屬的GNU  Project之網址。

線上資源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GNU Operation System

 


二、Emacs使用之參考資料

 

Emacs簡介:

   GNU EMACS與其說它是一個編輯器(editor),倒不如說它是一個以編輯器為主幹的環境軟體。一般的軟體都是將編輯器視為一個附屬功能,只有EMACS 以編輯器為基石,在其上發展其它的功能。以收發電子信件的軟體為例,電子信件軟體是以收發信件為環境的基石。任何電子信件的軟體都只有在使用編輯器時,才呼叫相關的編輯器。 EMACS 的出發點就與眾不同, EMACS一切以編輯器為主,任何的功能都是建基在編輯器之上。

   所以,進入 EMACS,就等於是進入了一個編輯環境,這個編輯環境提供使用者許多功能,讓使用者如置身在一個全功能的作業系統中。 EMACS 自行發展了一個 「bourne-shell-like」的 shell,除了 EMACS 自己的 shell 外, EMACS 還可以讓使用者自行選擇所使用的shell;EMACS 可以讀送 e-mail; EMACS 可以透過 ftp來編輯遠方 host 上的檔案,而不需要簽入(login)檔案所在的host;EMACS 也可做 telnet 與 relogin 的動作;EMACS也可以讀 news;EMACS 也提供了年曆(calendar),可以讓使用者查閱日期,也可以將重要的事情在年曆上標示出來;EMACS 又提供了「Diary」的功能,當特定的日期與時間到來時,會在螢幕上將「Diary」上的事情顯示;EMACS 也有撰寫文章大綱的功能;EMACS 更提供多種程式的編譯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在 EMACS 中一邊編輯程式一邊編譯程式;EMACS更有自己的 debugger,使程式的除錯、編輯與編譯在 EMACS 中同時完成。

【節錄自:http://phi.sinica.edu.tw/aspac/reports/94/94016/

 

Emacs使用:

  Emacs的功能已經在上一段文章大略敘述,剩下的可以讓各位使用者慢慢發堀。以下我們只說明如何以Emacs開啟R軟體。

  1. 進入程式集開啟Emacs程式。
  2. 直接在鍵盤壓「alt」鍵同時按下「x」鍵,此時可看到下方命令列出現「M-x」。
  3. 再鍵入「R」,再按「Enter」,此時會詢問是否起始此資料夾,再按「Enter」。
  4. 若出現「Cannot read history file c:/Program Files/emacs-22.2/bin/.Rhistory」這行字,請不必擔心,其因為先前不曾用Emacs開啟過R軟體過,沒有建立Rhistory檔,只需按「Enter」鍵即可進入R。
  5. 若需詳細圖解過程請點選下列「圖解以Emacs開啟R」。

Emacs網路資源:

   Emacs的官方網站中有非常多關於Emacs的文件與連結,您可以點下列Emacs的官方網站進入。

   另外,我們收集了Emacs相關的說明網站,在下列「Emacs繁體中文說明網站」當中。

線上資源

Emacs的官方網站
 

Emacs書目:

館內Emacs書目

  1. Managing projects with GNU make / Robert Mecklenburg [2005]
  2. Sams teach yourself Emacs in 24 hours [electronic resource] / Jesper Pedersen ... [et al.](有免費電子書版本) [1999]
  3. UNIX desktop guide to Emacs / Ralph Roberts and Mark Boyd ; consulting editors, Stephen G. Kochan and Patrick H. Wood [1992]

非館內Emacs書目

  1. Learning GNU Emacs/Cameron Debra... [2005]

三、R軟體使用之參考資料

R軟體簡介:

   R是一種統計與圖表的一種語言。它是一個類似貝爾實驗室發展出的S語言的GNU物件。R可以算是S是實踐。雖然有一些不同,但是大部分S用的程式碼在R底下皆能運作。

   R在統計上非常多元(線性及非線性模擬,古典統計測試、時間序列分析、分類、集群......等),並具繪圖技術及高度延展性。S語言經常是研究統計學的工具。且R提供了這方面的公開資源路徑給大家參與。

   R一個強而有力的特點就是可以產生出設計精良且具出版品質的圖表,其中包括了必須的數學符號、方程式。

   R基於Free Software Foundation's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而存在原始碼的形式,屬於自由軟體。它可以被編譯及執行在多種的UNIX平台、類似系統(包括FreeBSD與Linux)、Windows,和MacOS。

 

R環境:

   R是一個可以用來操作、運算資料,及圖形演示的套裝軟體。它包括了:

  • 有效的資料處理、儲存能力。
  • 計算陣列上(特別是矩陣)的運算子。
  • 龐大、連貫、完整的資料分析媒介工具之集合。
  • 資料分析上的圖形表示能力,可演示在螢幕或複印功能之中。
  • 發展良好、簡潔、具效率的程式語言,其包含了條件式、迴圈、使用者定義的遞迴函數、輸出及輸入功能等。

   「環境」這個用詞用於強調是一個完整規劃及協調的系統,而不是像其它資料分析軟體一樣大多只是增加出來的特殊卻沒有彈性的工具。

   R與S一樣,設計上考慮真實的電腦語言,它允許使用者以定義新函數的方式增加額外功能。這系統中大多以源於S的R撰寫,這讓使用者在操作時容易進入狀況。在重於計算的工作中,C、C++、Fortran程式碼可以可以被連結,而在運作中被呼叫。進階使用者可以撰寫C語言直接地去操作R物件。

   大部分使用者認為R是一個屬於統計的系統。但我們較希望大家把它想成是一個可以實踐統計方法的一種環境。R可以(輕易地)透過pakage擴充。大約已有八個pakages由R提供,且有更多可用的pakege可透過CRAN家族網站取得,其包含了廣泛的近代統計。

   R具有它自己的類LaTeX文件格式,它用來提供多種類的文件,包括線上和複印上大量的格式。

【轉譯自:http://www.r-project.org/about.html

 


四、校內老師開設R之相關課程

開始日期: 2020-01-19
活動類型: 主題書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