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簡介

開班宗旨

國立中山大學為增進圖書館工作人員、學校教師、職員之圖書資訊專業知能,培育人才與提升圖書資訊服務效能,自民國91年起成立圖書館專業人員在職進修學分班,提供社會大眾進修學習機會,促進終身學習社會之建立。

 

課程資訊

上學期:圖書資訊學、資訊科學導論、技術服務圖書館空間美學、法律與圖書館。  招生中!!!

下學期:圖書館管理、圖書資訊組織、資訊系統與資訊檢索、讀者服務閱讀與圖書館。
 

   每一期分為上、下學期授課,每科2學分,每學期各修習10學分,
   修讀期滿且成績合格者,頒發20學分之學分證明,可作為學員未來申請公務人員職系轉換或圖書館主任職務之用。

課程特色

本班師資主要聘請本校之專兼任教師與校外圖書資訊專家學者,講授圖書與資訊相關之專業知識、發展現況及經驗分享等,學員可於課堂中提出業務上的疑問與師生共同討論。為豐富學員的多元學習,課程中將不定時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以及辦理參訪活動,讓學員除了吸收課堂知識外,藉由參訪觀摩,拓展視野,學習他館優秀之處,進而增進學員間的情誼。

✅為健全圖書館組織之經營發展,政府訂定各級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配置專業人員為其中重要的一環;為此本校圖書與資訊處辦理學分班提供在職人員進修之機會,以提昇人力素質與資訊素養,迄今已開辦22期,結訓學員逾 757位。

✅自107學年度下學期起,增加「非同步遠距教學課程」,使無法每一節皆到校上課的學員,可不受地域及時間限制,透過網路平台上課,混成式教學讓學習更具彈性,進而促使圖書館專業知識加速普及。

✅混成式教學的上課方式包含非同步遠距教學與實體課程授課,學員可自行選擇遠距實體上課,非同步遠距教學可節省到校上課的時間與交通費用,實體課程則各科應至少到課次數不同(「圖書館空間美學」和「圖書資訊組織」各至少六次,「閱讀與圖書館」和「技術服務」各至少四次,其餘各科各至少兩次到課。(各科期中考與期末考為應到課日,日期將另行通知)

課程特色

 

(第22期學員_20230604桃園市立圖書館新總圖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