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園網路環境及設備

一、無線網路骨幹建置
(一)在資訊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多媒體整合加值應用服務已成為資訊化主要潮流和趨勢,使用者對高速寬頻網路的需求也日益增加,本校於100年度全面更新建置新世代IPv6高速無線網路骨幹,並於已於101/01/06完成驗收,最高頻寬自54Mbps提昇至300Mbps高速頻寬之無線網路骨幹系統,以因應未來校園資訊E化、隨地學習、SIP整合服務之推廣,目前無線網路主要涵蓋範圍包含行政區(行政大樓、圖資大樓、逸仙館、體育館)、教學區(文學院、社科院、管理學院、工學院、理學院、電資大樓)與公共使用空間(校園中庭、體育場、壘球場、綜合球場、蔣公行館、隧道口…等),並具備完善的備援機制,未來並積極提昇訊號涵蓋密集度,預期達成下列成效:
短期:無線網路信號覆蓋範圍擴大,網路頻寬提昇,利用MESH、WDS無線橋接技術,克服部份地區實體線佈設問題,強化校園數位環境安全監控、校園E化服務與雲端系統所需必要的高速與穩定頻寬之無線網路基礎建設。
中期:整合推廣VoIP、語音視訊、雲端作業、E化中山…等資訊系統服務之應用。
長期:校園無線網路涵蓋範圍能夠遍及各大樓與公共空間,如此一來,將能達到3A(AnyWhere、AnyDevice、 AnyTime)的學習環境,以提昇本校教師的研究產能、強化學生的網路學習環境及提高校校對外的競爭力。

(二)宿網骨幹汰舊換新:宿網舊骨幹已使用超過8年,目前測試新設備中,待經費核撥後即可進行採購。
(三)校園網路骨幹汰舊換新,目前推動進度如下:
1.教學區骨幹採購中型核心交換器(Juniper EX4500),並將介面速度提升為10G bps,舊交換器可做為備援線路之用。
2.校務區骨幹由四台小型交換器堆疊(Juniper EX4200),介面速度提升為10G bps,舊交換器已故障不堪使用(91年購入)待報廢中。
3.中山舊骨幹備用路由器(M160,91年購入),於3/1日故障無法再使用,預計採購中型路由器做為備援之用。
4.成效:除骨幹網路速度提升外,骨幹至各大樓採分散式架構,可在設備故障時在最短的時間內切換,減少網路中斷時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