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開放文件格式(ODF)

什麼是ODF?

ODF開放文件格式(Open Document Format )是一種基於 XML的檔案格式規範,因應試算表、圖表、簡報和文書處理文件等電子文件而設置。其目的為保證使用者能長期存取資料,且不受技術及法律上的障礙。

ODF優點有:免費下載、格式開放、跨平台、跨應用程式的特性、可與國際間交換、適於長久保存並可避免版本升級衝突,目前全球有許多政府單位及企業公開宣誓改用ODF做為正式文件交換與儲存標準,以避免重要資訊遺失。

│軟體下載  | 

軟體名稱

支援作業平台

中文化介面

軟體下載

NDC-ODF
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

Windows

官方網站(含教學文件)

LibreOffice

Windows, Mac, Linux

官網下載
LibreOffice

Windows, Mac, Linux

官網下載

 

※軟體特色與對應文件種類

軟體

啟動畫面

副檔名

OpenOffice.org  / LibreOffice

對應 MS Office

Writer

Test Document

/文字文件

ODF文字文件.odt 文書處理軟體。包含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文書處理的優點,特點為可以直接E-mail文件與直接輸出成PDF檔。

Word.doc

Calc

Spreadsheet/試算表文件 ODF試算表.ods 試算軟體。特點為可將文件E-mail給他人,且可直接PDF輸出。

Excel.xls

Impress

Presentation/簡報 ODF簡報.odp 簡報軟體。其特點是文件中可插入FlashJava等物件,檔案能以swf格式輸出。

PowerPoint.ppt

Draw

Drawing/繪圖 ODF繪圖.odg 繪製圖表(Diagram)的軟體。可以Flash的格式(.swf)編輯,也可輸出為BMP, GIF, JPEG, PNG, TIFFWMF等檔案格式。

PhotoDraw/小畫家(.bmp)

Base

Database/資料庫 ODF資料庫.odb 資料庫管理軟體。支援許多市面上熱門的資料庫軟體,如:Adabas D, ADO, Microsoft Access, MySQL。同時可以XML的格式進行輸出。

Access.mdb

Math

Formula/公式 ODF公式.odf 數學方程式編輯軟體。編輯結果可以輸入到WriterCalcImpress之中。

Word的方程式編輯器

 

│學習資源  | 

E等公務園學習平台-線上教學課程

本處辦理之推廣講座


│常見問題  | 

Q1:要如何存取ODF格式檔案?

現行多數文書軟體皆可讀取/編輯ODF格式之文件,MS Office2007以上版本即可直接讀取ODF檔,也可直接上傳至Google Doc雲端工具進行編輯,或直接下載免費的ODF文書軟體提供更完善的功能體驗。

ODF支援軟體

Q2:ODF轉檔標準流程

以.docx檔為例:

1.不要用Word開啟後另存新檔為.odt檔(容易跑版)
2.直接以ODF文書軟體Writer開啟.docx檔案,再另存為.odt檔

ODF轉檔流程

excel或ppt也採相同原則處理。

ODT轉檔流程

Q3:如果檔案是Word存的.odt檔開啟後有背景格線如何清除?

1.以Wtrier開啟.odt檔案
2.格式\頁面\文字網格\不使用網格

網格工具

Q4:如何將大量MS Office文件轉為ODF格式?

Ans:可預先安裝LibreOffice或OpenOffice.org軟體,於該軟體中點選「檔案」-「精靈」-「文件篩選器」,將要轉檔的文件集中存放在同一個資料夾,即可透過「文件篩選器」的轉檔功能大量轉換。
(以下以writer轉換doc文件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