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開放取用資源簡介

Open Access

了解開放取用 What Is Open Access?  

開放取用(Open Access,簡稱OA)歷經幾個代表性的運動,持續改變傳統的學術出版與傳播模式,對知識取用、共享和再利用等規範帶來新的變化。三份具有影響力的重要國際文件定義了開放取用的發展:

2002年《布達佩斯開放取用倡議》"Budapest Open Access Initiative"

2003年《畢士大開放取用出版宣言》"Bethesda Statement on Open Access Publishing"

2003年《柏林宣言》"Berlin Declaration on Open Access to Knowledge in the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為什麼要開放取用 Why Publish Open Access?

  • 提升研究的能見度:透過開放取用的學術傳播管道,研究者的研究產出可以更容易且即時被看見。

  • 研究的發現被更多人再研究:研究者的研究觀點、研究數據,提供大眾可以無障礙的利用研究發現及產出,進一步進行研究或創新,教師可以在課堂上利用研究產出的內容進行教學,而不用擔心違反著作權等議題。

  • 提升研究的被引用率:開放取用出版品的知名度與被引用頻率更高。

  • 提升研究的全球影響力:開放取用減少了研究產出須付費取用的障礙,研究者可以快速取得研究論文,亦可吸引許多對於相關領域有興趣的讀者。

 

影片來源:SHB荷蘭大學圖書館知識網絡,介紹開放取用資源。

開放取用電子資源 Open Acsess Resources

期刊資源

  •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DOAJ)提供超過1,000 餘種,高品質且具有同儕審閱機制之開放取用期刊目錄索引。

  • Open Library of Humanities (OLH)提供金色開放取用期刊,具備同儕審閱的非營利性人文社會科學期刊與論著平台。

  • Highwire Press提供超過200萬篇學術出版品開放取用文章。

  • BioMed Central (BMC)BioMed Central 為 STM(科學、技術與醫學)領域中,開放取用出版模式的先驅,提供超過200種開放取用且經過同儕審閱的生物及醫學研究期刊。

  • PLOS ONE|由公共科學圖書館(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PLOS)發行,為全世界文章刊載數量最多的期刊。

專書論著資源

  •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Books (DOAB)提供超過50,000多種,高品質且具有學術同儕審閱機制之開放取用圖書目錄索引。

  • Open Access books on JSTOR收錄超過90家出版社,包括( Brill、Cornell University Press、De Gruyter、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等,7,800多本開放取用電子書,數量持續增加中,提供圖書館或大眾免費使用。

  • Knowledge Unlatched提供全球圖書館和研究機構將專題論著以創用CC 授權方式(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進行開放取用的平台。

  • CORE|為全世界最大的開放取用學術論文平台。

預印本

研究者透過發布預印本(Preprints),可將研究發現立即提供給學術界,並在文章投稿到期刊出版社之前收到有關研究草稿的回饋。預印本可以是學術文章的草稿、或是已投稿期刊但仍在審稿階段或文章已被接受但仍需修稿的稿件,也可以是確定刊出但非正式刊出版面格式的內容。

  • OSF Preprints|由開放科學中心(Center for Open Science,簡稱COS)所建立的開放科學平台(Open Science Framework,簡稱OSF)中的一個子平台,提供整合查詢眾多學科主題文章的預印本,包含Architecture, Arts and Humanities, Business, Education, Engineering, Law, Life Sciences, Medicine and Health Sciences, Physical Sciences and Mathematics, Social and Behavioral Sciences,並且也可讓學者上傳分享自己的預印本。

 

 

 

OA